1)项目背景

某机车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旗下的核心子公司,是中国重要的电力机车研制基地,也是某省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。公司主要业务集中在电力机车、城轨车辆、城际动车组,磁浮车辆、储能式有轨/无轨电车等新技术公共交通车辆、重要零部件、专有技术延伸产品及维保服务等领域。

某机车有限公司在2011年开始了知识创新初步探索。基于IRIS认证等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求,公司成立知识管理与标准化部,负责公司的知识创新体系建设工作。公司于2013开始在研发领域实施知识工程项目,经过两期建设,花费不菲上线了知识工程系统平台。

但由于当时对于知识创新认识不足,选择的知识创新服务商咨询不给力,目前知识工程系统存在知识属性不全、知识体系设置不合理、搜索维度太少、搜索引擎功能不够强大,系统操作界面不友好等诸多问题,导致知识无法精准搜索与查询,知识不能得到高效应用,知识价值不能得到充分发挥。

2)方案过程

随着新的国际标准ISO/TS 22163的发布,对组织知识提出了新的要求,配合标准认证,某机车有限公司开始在全公司推动知识创新。痛定思痛,这次汲取了之前的经验,确定了全公司先进行需求调研、诊断摸底的咨询工作,之后再考虑进行系统平台优化、改造或开发的整体策略。

首先,深入企业调查研究,调研某某机车有限公司知识创新现状,梳理公司各业务活动(不包含研发领域)对知识创新的需求,对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进行分析,提出改进措施和对策,并就上述内容形成《某机车知识创新诊断报告》;

其次,在某某机车知识资产盘点表的基础上,对各业务活动知识资产盘点表进行补充完善,提出某某机车知识顶层分类设计建议与重点知识清单,并编制《某机车各业务活动知识体系与重点知识报告》;

最后,完成知识创新理念导入培训,并对此次诊断项目成果进行传达和解读,具体内容详见技术规范要求。此次诊断项目中提出的知识创新改进措施和对策、知识顶层分类设计建议等应对ISO/TS 22163-2017《铁路质量管理体系(RQMS)》中与知识创新相关的条款全部做出响应。

3)项目结果

本咨询项目历经“现状评估诊断”、“体系架构总体设计”、“培训与工作坊”等3个阶段,共调研访谈了来自32个部门的70多位人员,发放并有效回收了2818份有效问卷,组织了2次知识创新理念导入培训以及3次知识创新主题工作坊,最终按时保质完成了工作。

在项目汇报会上,咨询成果得到了客户各个层面(管理高层、知识创新部门以及各个业务部门)高度的认可。知识创新诊断报告全面、系统、细致,自下而上层层进行归纳总结,自上而下进行关键发现阐述,问题总结客观而到位,改进提案可操作性强。

知识体系的架构设计科学合理,同时充分考虑了未来的可拓展性,其中多维分面(Faceted)导航搜索、知识聚类等设计,“解决了多年知识工程一直思考但未解决的知识多维分类问题。”(来自客户管理高层的评语),是本次项目的工作中的一大亮点。

在项目过程中,还通过导入培训、工作坊、团队共创等方式,不断营造场域,为某某机车培养了一批能够在业务部门持续推动知识创新的种子,通过系统提升他们的认知、能力和素养,未来就可以作为公司知识创新的发动机。

某机车有限公司组织知识新要求

某机车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旗下的核心子公司,是中国重要的电力机车研制基地,也是某省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.........

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