组织背景

 
中船重工某所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一个集科研、生产、经营于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所。建所以来秉持“人本、责任、团队、进取”的核心价值观,聚焦军用电子信息系统、民用电子信息、智能装备三大业务板块。致力于成为信息系统与智能装备领域国内领先、国际先进的创新型高科技集团。
 
业务挑战
 
一个组织里关键专家(际包括管理干部、技术专家、业务专家、岗位精英等)往往身携组织宝贵的记忆片段、最佳实践、经验诀窍等,如果因为他/她们的退休、转岗、调离、离职等,往往会产生知识流失、知识断层,造成组织不可弥补的巨大损失。
 
解决方案
 
聚焦专家本人,对其过去的经历、知识成果进行系统梳理,同时逐一深入进行隐性经验的挖掘和萃取,多采用访谈、对话、录制音视频、策划专家讲堂等方式来进行。重要工作有:明确访谈专家、成立知识萃取组、设计访谈提纲、实施对话挖掘、整理对话记录、整理专家成果、上传专家网络等环节。
 
结果成效
 
邀请外部专业的知识萃取老师,聚焦专家经验挖掘的方式,完成专家的知识萃取工作,形成专家知识包(人生轨迹、岗位体系、访谈稿、案例集、知识专辑、专家黄页等),并掌握专家知识萃取的方法,为后续进行大规模的专家萃取工作奠定基础。

助力中船重工某所开展专家知识萃取

中船重工某所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一个集科研、生产、经营于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所。建所以来秉持............

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